我喜歡喝茶,從大學時候開始,幾乎以茶代水。

陸羽的茶經有云﹕「茶之為飲,發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念社會歷史時老師說,茶在古老古老以前是神農氏在煮水時有幾片葉子飄進去,喝了之後竟然生津解渴,還因此將此種葉子列成藥材;到周朝時,才正式被人評斷是一種飲料;而到中國明朝時,喝茶才演變成了用壺沖泡葉形茶的方式。

喝茶除了要會判斷茶葉的形狀、顏色、香氣,然後要學會品嚐味道、以及觀察泡完後茶葉落於茶杯的色澤及展開態狀。泡茶除了需要有好茶葉基本條件之外,又會因為是否有好茶具、茶葉的份量、開水的溫度、泡茶的時間而有不一樣的味道呈現,台灣從1983年起每年便舉辦泡茶師檢定考試,想要喝上一壺好茶還得練就一番功夫才行。現在有些學校甚至設有「茶文化概論」之類的課程作為通識教育,如清華大學、銘傳管理學院、慈濟醫學院、慈濟護專、宜蘭技術學院等,社會上也有眾多的協會或茶聯會,互相分享喝茶的藝術。

說了這麼多,我除了會品嚐之外,也沒辦法每次都泡出好茶。平常在公司,除了比較常喝的高山及金萱之外,最近也常喝東方美人以及綠茶。中國的茶道以小壺小杯泡烏龍茶的方式,在日本促成以壺泡綠茶的新興茶道,稱之為「煎茶道」,另外一種「抹茶道」則是使用綠末茶,兩種茶藝根據使用茶葉和道具很容易分辨。綠茶聽說對身體也很好,在電腦前長期工作者,可以藉以喝綠茶排除身體多吸收的輻射線等等。

所以如果現在沒時間沖茶,我也會買超市販賣的罐裝綠茶解癮。而喝過很多罐裝綠茶,今天才知道通過國家認證有效減少體脂肪的綠茶:「御茶園每朝健康綠茶」!罐裝說明可以促進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脂功能、減少人體脂肪,同事測試之後,體脂肪在短短一個月內從23下降到10,另一個同事便秘不順的困擾也因此解決…我的老天爺,這已經可以歸為神奇的飲料!得知消息後二話不說已經買下一罐嘗試嘗試,不過一罐35元還真是不便宜,看來可以上網團購批貨,希望長期試驗之後能夠看到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