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日去了公司極力推薦新竹最佳遊玩景點「南園」(註1)。

「南園」在新竹縣新埔鎮由聯報系創辦人王愓吾先生(註2)在民國74年為了紀念王創辦人父親王芾南先生,委請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園區裡的琴德堂後方有記載建築的原因及期望,以往南園作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今年(96年)3月開始正式對外開放,目前不但入園遊玩也可以申請住宿,共有套房32間,也有會議室及圖書館。

南園的面積很大,總共27公頃,以江南園林風格為整體設計主軸,一眼望去處處擁有山、樓、水、石自然素材結合而成的庭園佈局,每一棟建築都是採用傳統的中國、閩南及台灣建築特色。




透過園區網頁介紹得知,南園的建造乃是以木結構為主,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難怪握過木頭門把的手會有淡淡的木香味;而建築物是以傳統卡椎相接刨鑿鑲嵌而成,同時再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裝釋。



在沒有開放的大廳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牆壁上及棟梁上都有貼上金箔勾邊的華麗壁畫,是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堪稱金碧輝煌。

其中連園心湖湖邊疊石駁岸的石頭都還採自南台灣的墾丁,顏色鮮豔的木曲橋橫過湖中央,還有兩隻黑天鵝和一隻剛出生的小天鵝,小天鵝灰白色的毛還未退換,毛茸茸可愛模樣更為美麗的湖景添增幾許動人畫面。

在同心樓右前方的草坪上,遠遠望去有一座白色的雕像,在不知情之下,小朋和小麥誤以為是蔣公雕像,一路大聲嚷嚷要和蔣公合照,並檢視看看有沒有被人蓄意破壞,沒想到回頭查資料才知道那尊我們以為的蔣公原來是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雕像一尊,而且還是由漢白玉的大理石材雕刻而成的呢!可惜南園過大,我們玩耍的非常疲累,只遠遠的從雕像背影望去,連正面都沒去瞧上一眼…

整體而言,南園的景致好的無話可說,有眾多堂苑亭軒綠竹花影,景色幽雅怡人,連窗形後的景色都可形成一幅巧合的圖案。這南園原本是王創辦人休憩以及招待嘉賓使用,如果沒有開放,在台灣大概就沒有機會窺其這堪稱園林建築史上的一木一石,也沒有機會知道台灣還有這片小江南美景。

唯一令人抱怨的是明明是在地景點,可偏偏老爺車開了大約兩個小時,卻還沒有抵達目的地,因為台一線55.6公里(註生娘娘宮前)旁的指示標實在很不清楚,再加上小朋糊塗把路線右轉看成左轉,因此誤闖偏僻的小路進入蠻荒的田野還有荒涼廢苗圃,人家忠孝東路走五遍,我們台一線當天也走了三遍…

註1.南園官方網址:http://www.udngroup.com

註2.王惕吾創辦人出生於民國2年,辭世於民國85年,一手打造全世界最大的華文報業集團。聯合報系於國內辦有5份報紙,為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星報(95年11月已停刊);國外四份報紙,為北美世界日報、歐洲日報、泰國世界日報及印尼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