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優生觀念,所以很建議大家做婚前健康檢查,而其中「德國麻疹的抗體」檢查是個人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項。想要懷孕的女性,如果尚未施打德國麻疹疫苗(或感染過)獲得抗體者,應該密切注意,因為婦女在懷孕時若得到德國麻疹,小孩子會畸形,如果早點做婚前檢查,便可施打抗體,更重要的是抗體施打後一年內也不能懷孕,否則胎兒也會畸形。現在日本又在流行麻疹,所以更應該格外小心。

台灣的醫學很發達,為此開立很多檢查套餐。眾所皆知的全身健康檢查項目較細膩,婚前健康檢查則是比較偏重遺傳性疾病或抗體的檢驗,除了檢查項目多寡會影響價目之外,所謂的「名氣」也是影響價錢的主要因素,如果想要節省不必要的開銷,可以選擇在地的醫院、診所或健診中心,寧可增加檢查項目也不要多花了來往的交通費用及看診時間。

一般有名的大醫院檢查並不一定比較精緻,千萬不要被「一份詳細的報告、精美的早餐或專人帶領」而上當,因為這些都是他們應該給予的服務。一般婚前健康檢查兩人行的套餐,從5800元-18000元都有,包含身高、體重、視力、血壓、血液常規檢查、尿液檢查、德國麻疹、性病檢查、血液學、生化檢查、婦科超音波、地中海行貧血等項目。

但以下的檢查項目,則是套餐內不一定會有的項目,當然也是整套檢查價錢高低所在(價錢是新竹的參考價):

1.血型:加價約120元起。
2.腹部超音波:肝、胰、腎、脾、膽囊,加價約800元起。
3.糞便檢查:潛血檢測,主要進行腸胃道出血及大腸癌篩檢等,加價約150元起。
4.精液檢查:主要分析精蟲活動力,加價約70元起。
5.骨密度檢查:檢查是否有骨質疏鬆,預防骨折發生危險,加價約1000元起。
6.血脂肪檢查: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檢查好壞膽固醇多寡,每項加價約250元起。
7.肝功能檢查:A型肝炎抗體、C型肝炎、肝功能癌症篩檢、每項加價約450元起。
8.癌症篩檢:卵巢癌、睪丸癌,加價每項約400元起。
9.蠶痘症篩檢:加價每項約250元起。
10.EBV(鼻咽癌篩檢):加價每項約550元起。
11.水痘抗體檢測:加價約120元起。
12.女性特殊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若女性滿30歲以上,每年可以有一次免費檢查的機會,可請健檢科幫忙幫天掛號檢查。

一般檢查,需要空腹八小時以上,若要精蟲分析,則要禁慾三天,若要糞便檢查,建議提前去領取檢查的空器具。

檢查時間很短,大約兩小時內便可結束,上午八點即可報到,若有去電預約並預先告知檢查項目,所有的等候程序又可再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