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行程:厚奇緹加→Franz Josef冰河健行→瓦那卡(430km)
05/06:陰有雨

這一天不到四點,我們就起床了,因為開車路程有點遠,而且我們的冰河健行是道道地地的在冰河上健行四小時以上,所以得把握時間摸黑早點出門。

(路上經過很像拍攝藍山咖啡的場景)

(愛心倒影)




第六天的行程是要去健行「法蘭斯喬瑟夫冰河」(Franz Josef)。我們和一般的團遊不同,一般大團的旅行團藉由怕旅客收傷,因此採用走馬看花方式帶旅客到冰河床前,只要照相機有看到冰河就算到此一遊,這種不沾鍋健行實在非常不值得,都到紐西蘭如果不實際去走一趟,跟沒去根本是一樣的。
冰河時期殘留下來的冰河, 從南阿爾卑斯山巨大的雪地上流瀉到離海平面只有三百公尺的谷地,全世界沒有一個溫帶地區擁有這種容易到達冰河景觀。全世界只有四個冰河可以直接走上去,紐西蘭就擁有兩個。一般旅遊書上介紹紐西蘭的冰河,大多介紹-「福克斯冰河」。雷老大說,經過實地比較,現在的福克斯冰河已經不如從前,而且溫室效應促使冰河退化的速度很快,退化期間因為空氣以及沙塵,所以冰河現在不如以前美麗,另外選擇Franz Josef是因為有較多的冰縫,福克斯冰河則較平坦完整,冰裂縫較多比較驚險刺激。冰河大約分成兩段,前半段是半日行程,後半段則是整日行程才會抵達,再上去就是專業登山家的天下,所以一般當地的旅遊行程都有成半日及全日兩種,如果比較有多一點的預算,也可以搭直昇機飛到較高的冰河床上,聽說向下鳥瞰時,只見起伏的冰川在陽光的折射下呈現出奇妙的藍綠色光環。

(釘鞋)

(出發前,大家神采奕奕)

(這是我們的嚮導,長的非常像魔戒的SAM)


換穿上健行活動提供的全套裝備,包含厚皮鞋,毛襪,防水衣褲,要先坐類似載軍人的公車到冰河床前,要爬上大約四十分鐘的山路,進入一條秘密的步道, 然後沿著 Z 字型的溫帶的雨林步道前進,才能看到原始的冰河。我們沒有過多的預算,所以一群人都是選擇用雙腳體驗冰河。

(在山林中還要爬鐵鍊..)


冰河前緣隨時會有冰塊崩塌,不得任意靠近。所以高度無法直接越過的冰壁,嚮導必須以鐵鍬在冰壁上鑿出凹洞,讓大家再踩穩再一步一步攀登。冰河床真的非常光滑,穿著特別設計的釘鞋,必須採穩才不會跌倒,而且由於冰河床非常高,只要跌倒就有可能直接滑入深不見底冰河的深谷或是遙遠的河床下。所以我們亦步亦趨,再加上高度非常陡,所以滿身大汗根本一點都不覺得冷。
(遠處就是冰河口)

(遠處的兩個人,就是先上去幫遊客鑿冰梯)

(天氣大陰,但是一點都不冷,汗流浹背)


嚮導說冰河會不斷移動融化,所以他每次來看到的冰河所呈現的風貌都不一樣;一路上可以看見很多的冰層裂縫縱橫,較高處的冰塊擁有透明晶藍的色澤。





午餐之後我們前往瓦那卡,路經紐西蘭有名的大湖路線,享受如大海般遼闊的美麗湖景忽而在左時而在右,只要遇到美景就隨時停車,享受清風撫面,欣賞湖海壯闊之美。


Haast有一個全紐西蘭知名的Information Centre. 紐西蘭的Information Centre,其實就是旅行社,以銷售產品為主;但這一間不一樣,它提供非常知性的訊息,當然也談到了最早毛利人在這裡的情形。

我們在紐西蘭沒有浪費錢去動物園看動物,那有名的奇異鳥看不到怎麼辦?沒關係,這間Information Centre也有著名的奇異鳥標本。

這天晚上,我們居住在瓦那卡湖畔高級湖景汽車旅館,由於旅館很豪華,所以大家決定在家自己下廚,雷老大帶我們去超市買食材,基本上紐西蘭的食物算是昂貴的,一般外食其實很花錢,如果餐餐自己下廚大約可以省一半以上,走了一天的路,體力大降,所以我們選擇烹煮什錦麵、煎小羊排以及熱炒蔬菜。


為了更快吃到食物,我們選擇一般容易熟透的泡麵麵條,朋友們!根據經驗,紐西蘭的泡麵非常難吃沒有香味,不管哪一牌千萬都不要買,不如自己從台灣帶點科學麵還比較實在,如果是帶維利肉燥麵之類的,記得要把肉包拿掉,因為入海關是不允許帶入喔!


至於蔬菜我們買的是波菜,葉梗粗大,葉片厚實深綠,像是吃進芹菜不好咬嚼。所以什錦麵和熱炒波菜,僅能微薄的滿足我們中華料理的口感,幸好,我們還有一道香煎小羔羊,羊肉完全沒有腥味,一端出來我們的口水猶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出!又是大大滿足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