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天行程:皇后鎮→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蒂阿瑙(Te Anau)(410km)
05/09:陰天,曠野處風大雨大,下午雨勢更大。

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去米佛峽灣。這一路上會看到很多不同風貌的國家公園景色。

道路前進漸漸靠近山區,一路上的風景和之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樣。在行經米爾福德公路上,首先可以看見峽灣國家公園內最大的天然草原「埃格林頓山谷」(Eglinton valley),在此進入廣闊的河谷平原及濕地,這裡可觀賞一望無際的金黃色草原,很適合拍攝MTV。另外還會經過「鏡湖」Mirror Lake,本地公路旁設有環狀原木步道引領遊客來到幽暗的密林,除了可以享受森林浴,呼吸清新的空氣外,密林裡有一座精緻又清澈的湖,公園內特別設置Mirror Lake 左右上下顛倒的英文標示牌,透過乾淨的鏡面反射可以在湖裡顯示出Mirror Lake 的正確字樣。





另外途中也會經過Homer Tunnel 赫馬隧道(距離蒂阿瑙 102公里),赫馬隧道是一處斜坡隧道,歷經18年艱鉅的工程才興建完成。赫馬隧道很長,大約有1270公尺,根據資料顯示其傾斜度1:10,也就是行走10公尺,高度降低1公尺。由東側高度922公尺至西側高度793公尺,總共降低 129公尺,這裡都是冰河地形,由皇后鎮到此約需5小時,蒂阿瑙較近,大概要2小時。



由於是峽灣,所以一路上都是左彎右拐,台灣的九灣十八拐根本不夠看,由於我們到米佛峽灣要坐船遊覽,所以路程不能開的太慢,到峽灣坐船的人一定要預約,如果坐不到船就等於白走這一遭,所以我們車子完全維持時速90公里以上的速度,甚至更快,我似乎有看到時速標到120公里...,行李在候車相撞來撞去,有一瓶可樂在後面滾來滾去,坑坑鏗鏗的亂響,我們大家全部都綁上安全帶,並且嚇得都假裝睡覺,可是其實搖搖晃晃根本也睡不著,完全僅是閉眼求心安,一路上非常非常刺激,這樣的車程完全不會讓你感受到無聊。

峽灣這一區是在一萬四千年前由冰河造成的,屬於雨林區,年平均降雨量為7000公釐,是世界上降雨量最多的地區之一,在赫馬隧道入口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V型的冰河峽谷,並且在山頂看到白色厚實的堆雪。當天雨下的很大,從冰峽谷的峭壁上有很多一洩而下的細長瀑布,遠遠的看像是白絲帶,近距離才知道原來傾斜而下的瀑布水量都非常巨大,猶如千軍萬馬般環伺在公路兩旁。

終於我們準時抵達米佛峽灣,雖然天氣很差,可是我們的興致高昂,連在雨中拍照都興奮到差點滑到海裡!我們搭乘的船又大又穩,總共有三層,船上有免費咖啡與茶供應,也有點餐或者是自助吧的餐飲服務。很多日本人來遊玩,闊器的他們甚至還點龍蝦大餐,前面隔壁桌的正在泡麵,天氣很冷的時候,來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泡麵真是不得了,我們一群人就只有猛喝咖啡奶茶望梅止渴。



船上的嚮導說明米佛爾峽灣是紐西蘭的五星級勝地,號稱全球第八景同時也是最完美地保存了紐西蘭自然景觀的一處峽灣。200萬年前,幾千米厚的巨大冰川移走後留下幽深的峽谷,灌入海水形成今天的峽灣,其中最長的嵌入陸地40千米。在峽灣內有一個最大的博恩瀑布落差達160米。距離博恩瀑布不遠處的水下觀察室可以看到峽灣水下的神秘世界,如果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兩千公尺高的米特峰(Mitre Peak),也可以看到很多水鳥或海豚海獅等野生動物;可是這天天氣真的很差,只見船外灰濛濛一片,正當我們非常失望之際,沒想到在這種雨天看到的瀑布比平常壯大十倍以上,非常壯觀,水流宣洩而下的聲音更是猶如萬碼奔騰,兩個人就算十公分近距離說話也聽不見彼此的聲音,甚至於連甲板都站不上去,因為風大雨大的情況讓只是站在甲板外門口旁邊的我們,已經被淋的像落湯雞一樣。後來船越開往峽灣出口,海浪越大,船身越晃,由於風雨驟大因此只能打道返港。



晚上六菜一湯中式合菜後,我們參觀紐西蘭有名的螢火蟲洞。

「第阿納螢火蟲洞」是南島另一個別具特色的遊點,紐西蘭的螢火蟲是兩翼昆蟲的幼蟲期, 每一隻螢火蟲可以吐出最多70條濕黏的透明絲線,最長的甚至有近20公分,在絲上面會發出微光,藉以吸引捕捉其牠昆蟲做為食物。我們在洞穴上也有看到這樣的透明絲線,像電影怪獸的口水油油亮亮的。



嚮導說螢火蟲需要充分的溼度才不會乾枯死亡,同時需要適當的環境讓吐出的絲線穩定懸掛,石灰岩洞穴正是一個天然的理想生存空間。



我們參觀前還先搭船經過lake Te Anau到湖對岸螢火蟲洞介紹區,第阿納湖是紐西蘭第二大湖,全長61公里,湖面積約352平方公里,最深達417公尺。聽說漲潮的時候水位會過高就不能過去看螢火蟲,我們雖然上午遇到大雨無法看進米佛峽灣的美景,不過晚上確定可以乘船觀賞螢火蟲我覺得更加值得。



到了螢火蟲洞介紹的小木屋內,先行觀賞多媒體的介紹,然後有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分批到石灰岩洞體驗地下河流內觀賞螢火蟲,洞內溫度終年攝氏8-12度,還需要搭乘獨木舟慢慢划進洞的深處中後才能看到螢火蟲。

石灰岩非常暗,洞裡有轟隆轟隆的地下水流聲,水質也非常清澈,同時也有很多美麗壯觀的鍾乳石通道。看螢火蟲時,嚮導還特別交代,在洞穴內必須保持寧靜,避免破壞生態,全面禁煙、全程禁止使用相機及錄影機,乘坐小船進入螢火蟲洞時,大約一船12人左右,嚮導慢慢利用上面的繩索把小船一點一點的推進洞穴,不一會兒,當眼睛逐漸適應黑暗後,猛然一抬頭,成千上萬閃爍藍光的螢火蟲就在頭頂上,坐在船上彷彿倘佯在滿天星光燦爛的大地,可惜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幾張官方網站的照片讓大家體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