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出國因各國國情不同,有時也是會了自己的安全著想,因此特別去診所拿懷孕診斷書,由於下週原本就應該進行第二次產檢,護士當我算時間差不多可以提前檢查,因此做了四個月的產檢,順便看上次驗血的檢查報告。

這一次去沒有照超音波,要等五月的時候再照音波即可。只有一般的尿蛋白、體重、血壓檢查。自從比較不會感到噁心之後,進食稍微正常些,所以體重重了兩公斤,接著進入診療室聽寶寶心跳,嘩啦嘩啦中有聽到怦怦怦怦的快速心跳聲,真開心,寶寶也是正常,其它子宮位置也很好,氣色不錯。緊接著要看報告。

醫生問了我一句,老公有來嗎?

我說:沒有。

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說我的檢查報告中,沒有貧血,血紅素也正常,血色素雖然偏低但是低於標準值僅一些些所以可以稍微忽略,沒有梅毒也沒有愛滋病;至於唐氏症檢驗,一般如果檢查結果大於1/400,就有得到的可能性,我的是1/3694,所以得到機率很低,屬於正常範圍。

但是,

這時他拿出另一份報告,他說:

「你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pinal muscular atophy, SMA)的基因,你要趕快請先生在來驗一次寫,如果你老公也有,我們就會請你終止懷孕...」

我一聽到他說要終止懷孕,整個心情馬上變成沮喪傷心難過不知所措,突然之間我的眼淚就拼命的在眼眶打轉。

隱約中我只聽到,一般人得到這個基因是遺傳而來,如果夫妻都有這個基因存在,懷孕的小孩會有1/4會肌肉萎縮,這時候需要再透過絨毛穿刺進行檢測,如果進一步得到證實那麼小孩最好不要生下來。因為肌肉萎縮有可能在幼兒時期,也有可能在青少年時期或20-30歲,狀況會變成有點像漸棟人一樣,雖然有智力可是會隨著生理機智弱化然後死亡。當然,如果伴侶中有一人有這基因,另一人沒有這基因,那麼不管是這一胎或往後幾胎都不可能會有這種疾病。

聽到這裡我終於忍不住在診所裡掉淚,雖然醫生請我不要擔心,只要請老公趕快來驗寫重檢,還是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可以繼續保留小孩。

今天請老公一早就去驗血,可是報告最快也要三週後才能知道,雖然明天就要去日本,可是我現在一點都不開心。昨天是自己開著車一邊哭著回家的。

今天上網查了資料:據統計,可致命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率約為三十五分之一(即每 35 人就有一人帶因),多數不發病,但父母若皆帶因,會生下病兒機率達 25%;估計全國每 900 對夫婦就有一對會生下病兒,每年新增 40 到 50 名病患。前陣子張家羅倫佐三兄弟羅患遺傳性疾病,就是這種。資料來源:http://www.cc.nctu.edu.tw/~hcsci/hospital/other/sma.htm

我現在只祈禱老公沒有這種基因,算算日子雖然因為懷孕吃了不少苦,可是每次看到超音波圖他一點一滴的長大,還會在洋水裡翻轉,我突然發現我好愛這個小孩;想起昨天他/她的心跳聲,我的眼眶不禁又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