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之後,在路上看到別人的小孩,都會特別注意。

眼睛靈不靈活,個性活不活潑,牙牙學語說了什麼,

如果哭了,他的父母怎麼處理,如果跌倒,他的父母怎麼鼓勵,如果鬧情緒,他的父母如何安撫。

社會有很多負面新聞案例,分析其失常的源頭,很多都是來自於父母親或生長環境其非正當的教育或觀念灌輸導致而成。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的例子,雖然沒有造成社會混亂,卻是一個悲哀的例子。

他的表妹有燥鬱症,但不是天生,從小個性也非常開朗活潑,具美術天分,成績良好,外貌也屬可愛。

可是自從高中之後,因為家裡父母給予聯考壓力,為了要她專心唸書,禁止她與同學互動,禁止參與社團活動,禁止穿校服以外的服裝,連在假日時間父母也陪同到宿舍裡苦讀。

他父母的希望是非除了北一女其他學校都不准念,所以當她考上中山女中,父母給予極大的苛責,高中三年,她活在沒有朋友的世界,也因為沒有參加社團,正值花樣年華的年輕歲月裡,反而也因為種種限制造成她個性封閉,連普通的外出服都沒有,頭髮永遠剪的像清湯掛麵,同學都紛紛排擠她。

聯考失敗之後,她反覆在床上哭泣,從那一夜開始,他父母更加嚴厲,連親戚都沒有聯繫,過年是一家人開著一輛破車,到南投山上過節,父母經濟很好,都是很穩定薪資的公務人員,可是在生活上卻變相節儉,過節沒有住宿旅館,反而一家三口在破車上睡覺,刷牙洗臉用的是人家露營的地下水,過年的衣服是拾撿人家破爛的衣服。

一年兩年,女孩變了,開始不說話,開始莫名哭泣,但是他的父母不以為意,20歲了,離開高中,卻只給她老人家的破襯衫,姑姑買漂亮的衣服給她,紅的黑的短袖的或裙子樣式的全部剪破,只能穿暗色的長褲,袖子一定要長的,連讓自己漂亮的機會都被剝奪,父母甚至責備她,連考試都考不好,要變漂亮根本是痴人說夢。

後來女孩在路上看到或聽到斥責的字眼,都以為是針對自己而來,極重的被害妄想症,讓自己的世界更封閉。

有一回她在床上翻覆的哭泣,他母親竟然也沒意識到這種疾病,還拿藤條毒打苛責。




我雖然還沒有準備好要用什麼方式教育,但是至少不會限制小孩的發展。

雖然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是我想還是有很多父母自以為是父母,就想要決定小孩發展所有的面向。也許在他們無意識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予最好的,但當小孩逐漸長大,無論年紀大小,我們大人,有智慧的人,應該試著體會他們的心情,最起碼應該懂得學習如何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