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月子,老一輩的都說:一個月不能洗頭、少洗澡或者用滾過的水洗澡、手絕對不能碰生水、一定要吃全酒、吃麻油吵過或煮過的菜或肉....

過來人總是有很多建議,不是過來人的也會有很多意見,於是,我決定我的月子還是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生產中全身流汗又流血,所以很難忍住不洗澡不洗頭,而且很奇特的是明明外面大風大雨,可是我卻熱的喘不過氣,半夜也老是睡到流汗,於是我只耐了七天就忍不住洗頭了。

最棒的是我發現可以叫外面的美容院來洗頭,而且這種服務比做月子中心便宜。

女師傅的ㄍㄟ 西很妙,攜帶兩個超大型的黑色塑膠袋,並且扛著一個水桶到醫院來,一條毛巾、一罐洗髮潤絲綜合的洗髮精還有最重要的吹風機。

首先,在我的胸前圍上毛巾,把其中一個黑色塑膠袋打開後放在我的脖子下,然後將水桶裝滿溫熱的水,拿起水瓢舀水後衝向頭髮,廢水就是利用脖子下的塑膠袋裝起來,滿了再換另一個帶子,洗頭的所有程序就和外面的美容院一模一樣,該抓的該進水的(耳朵)全都服務周到,只差沒有按摩。

很便宜是多便宜?三百五十元,順便送你照顧寶寶的媽媽經...

以前的人是因為水的過濾系統很差,所以不安全衛生,其實只要洗完頭後馬上吹乾,應該也是安全的,後來的一個月內,我都是忍了三天或四天就洗一次,然後趕緊在浴室內吹乾,當然浴室暫時不要開空調免得頭吹到風。

說也奇怪,做月子期間的身體真的比較不好,只要有一點風吹進來,就會猶如冰天雪地裡那樣的寒冷,所以保暖很重要喔!

至於手能不能碰生水,個人也是照碰,因為抱寶寶前一定得洗手,上完廁所也是要洗手,吃東西前更是要洗手,只是我沒那麼鐵齒,至少我洗的是溫水,不過一開始在醫院的前三天,老公很貼心的每次都去飲水機幫我取水。碰生水手會怎樣嗎?我的經驗是不會有後遺症,但是如果是碰冷水,就會有點酸麻感,所以如果你也是虛弱的人,還是聽聽老一輩的建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