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玲問我當初在家坐月子的情形,突然發現當初沒寫過這篇心情,於是趁著老年痴呆前,第二胎即將到來的記憶混亂第一胎的回憶,趕緊寫下這篇留下痕跡。

坐月子第一週非常累人,因為身上有傷口,流血過多,精力在生產完後已經去掉一半,剩下來的一半精力需和很多事情奮鬥。

沒坐過月子的人,就像我當初傻傻的一樣,都會以為無聊到極點,每天不是吃就是睡。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嚴重錯誤的想法,請讓我娓娓道來。

先從媽媽本身談起,如果擔心親餵實在不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如果沒吃飽,每個小時不等寶寶都會哭,而且奶水不一定會排空,所以和本人一樣採用瓶餵的方式的話,那就有忙不完的瑣碎。

首先,擠奶是一件浩大工程的事,一定要先熱敷,不然漲奶時擠奶實在非常痛,然後看個人奶水量所耗的時間都不一樣,如果量大兩邊奶水排空的時間便會拉長,這個步驟如果為了想偷懶減少時間,那妳就等著乳線炎發高燒推硬塊打針吃藥吧。所以我常常擠到一個半小時左右...

補充說明,如果奶量超大,還會出現溢奶的現象,還要清理衣服擦拭身體,加上行動不便大概也要花各20分鐘。

擠完奶後,要儲存或是現餵寶寶的流程不太一樣,如果儲存冷藏,就要把奶水放到保乳袋,寫好日期再冷藏,然後清理擠奶的喇叭頭;如果是要為寶寶,那時間可就長了,因為寶寶有時候喝到睡著,還要邊搖他邊餵他,這中間很有可能吐奶,喝完還要拍打寶寶讓他打嗝,然後再哄寶寶睡,然後才是在熱敷胸部,讓剛剛飽受擠奶器疼痛的地方舒緩一下。這整個過程大約又是一個小時...

一般新生兒是三個小時吃一次,所以綜上所述時間,基本簡易算數大家應該算的出來沒過多久又要擠奶了..白天夜裡都在重複著乳牛的生活...

媽媽還有什麼事要忙呢?平常簡易的如廁,在坐月子第一二週會變得極為麻煩,因為生產有傷口,所以如廁完需沖洗和擦藥,沖洗的水一定要是開水,否則會有發炎感染的可能,所以準備開水是如廁前的例行事,如果親人不在,還要自己到房間外面拿飲水機的水,來來回回也要走不少路;另外因為傷口疼痛,所以通常都會採用棉棒擦藥,可是也因為傷口的關係蹲姿有時候會擦不到或擦的太用力,在廁所裡大小聲是那時候常有的事。

再來就是吃飯,不要以為媽媽一天吃五到六餐很幸福,在短短的三小時內,沒休息到還要抽空出來吃東西,吃完東西還要刷牙,是會累到想殺人的。

媽媽要為寶寶做什麼事?除了換尿布之外,就是哭鬧的時候哄小孩,有時候小寶寶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會一直哭泣,雖然吃飽了,也換好尿布了,但是就是哭,肚子沒有硬硬,不是脹氣,那到底怎麼回事?尤其是半夜,沒來由的睡到一半大哭把全家吵醒,家人又一直騙不停,最後當媽的也只好起身哄小孩,一哄又是半小時一小時,沒多久又哭,然後又到擠奶的時間,簡直精疲力盡。

有兩次小青蛙就是這樣半夜沒來由的哭著吵鬧,雖然小嬰兒小小的肺活量,可是哭起來可是用盡全身氣力,尤其半夜聽起來特別大聲。後來婆婆開始搖小孩了,注下往後非得搖他才睡的命運,那又是另一個疲累的故事,在此暫且不說。

後來,我實在擔心是不是小孩怎麼了,趁著回診的時候給醫生檢查,小青蛙並沒有任何病痛症狀,索性乾脆帶小青蛙去壓驚,收驚後的確好很多,算命是說是被懷孕衝到了!可是那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是誰?直到我回到公司上班,聽到同事和親戚有喜,再回去推算一下,才發現原來是真的有人懷孕

各位好朋友們,這點真的不信不行!雖然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探望,但是那個懷孕的人請千萬不要踏入小孩的房門,這兩次的經驗讓我苦不堪言,所以有懷孕的女性親朋好友可以偷偷打電話先跟我說,沒來看我,我還會非常感謝妳的!

這中間也還有很多事會打擾媽媽的休息,看書命名啊、偷偷洗澡洗頭啊、接很多人關心的電話、和探望的親人朋友聊天等等,剛開始都是開心的,只是身體和精神的疲累會不斷累積,一週兩週之後,就差不多會達到快要崩潰的臨界點。

我這胎本來還想要一個人在家吃月子餐自己坐月子,寫到這裡,突然那種痛苦的記憶歷歷在目啊!在此奉勸想要自己坐月子的人,除非有親人幫妳帶小孩,同時妳也非常滿意你親人照護的方式,否則還是三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