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英園月子中心贈送一張中醫診所的免費看診優惠卷,原則上是六個月的時候給中醫師把脈察言觀色後,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提供做月子時的中藥藥方或者是臨盆前的健康條理。

可惜我懷孕六個月的時候每天都有工作、小青蛙和課業交織如戰,所以一直拖延到這星期我才去看診

其實這一次懷著夏,除了前三個月孕吐之外並沒有多大不適,也沒有脹氣的問題,只是水腫的情況超級嚴重,不只是腳踝、小腿和手掌手指頭還有臉頰都是,水腫的不舒服是會產生痛感,就算抬腳也沒有多大改善,平底鞋一雙一雙都再也穿不進去,彈性襪一穿還會造成勒痕,勒痕還會因為水腫沒有辦法消失最後變成咖啡色疤痕,而手的水腫會讓手指頭沒有辦法彎曲,甚至有時候會因為血流不順而癢痛

我漸漸可以體會如果是痛風一定更恐怖...

因此這星期去中醫看診我特別告訴醫生水腫的困擾,沒想到經過他左右手把脈之後,醫生判斷是因為肚子裡孩子長得太快,漲大的子宮壓到下腔靜脈,時間過快的讓身體來不及負荷,所以我的水腫狀況比較嚴重,而且我不只是腎水腫,還有心臟水腫....

查了醫學介紹的心臟水腫:「心臟會因為本身的養分不足,造成心肌受損,以至於心肌要壓出血液時沒有力量,所以每次血液的輸出量會減少,使得身體週邊的微血管之血壓變低,同時腎臟過濾率降低,使尿量減少,也就是水分保留過多,此時腎臟就會因為水分變得過多,而造成腎臟水腫。同時腎臟積水過多後,無法藉尿排出時,會使得回到心臟的血流體積量增多,使心臟負擔更大,造成水腫,長期下來心臟就會工作過度而演變成心衰竭....」

可見「心臟水腫」也是一件不可輕忽的事。不過婦產科翁主任曾說,水腫的問題等到寶寶生下來自然會改善;這位中醫醫生也說,喝喝紅豆水也可以減輕症狀,另外還開了不會影響寶寶的中藥給我服用一星期。

目前中藥吃第二天,沒有多大感覺,但是非常想睡覺,猶如懷孕前一個月一樣,超級愛睏。但是紅豆水就真的很神奇!昨天晚上只喝了半杯,早上腳踝就看的見骨頭喔!這可是進三個月以來看到我的腳踝骨呢!

有水腫的孕婦不妨試試,讓我們用紅豆水度過這最後幾個星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