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同事早上看到我,第一句都會說:你還在啊!老公每天接我回家,第一句都會問:今天要生了嗎?連我自己每天起床睡覺前都要摸摸肚子問自己:到底什麼時候啊..

第二胎懷孕越到末期越令我不安,體重負擔越來越大,呼吸急促行動不便又仍然在職場不能隨意休息,每天都只能靜靜的等待,感覺是否有熱流的出現或落血的現象,摸摸肚子胎動還正不正常。

這星期四過完就是滿37週,想當初小青蛙是37週後兩天就出生,假設,假設夏 也想37週來到人世,那星期日可就是我大日子呢。

可惜自然產就是有這種不確定性,不能像剖婦產挑好時辰決定這重要的時刻

我選擇自然產的原因,除了自己身體很健康之外,根據醫學建議以及寶寶健康著想,有以下優點!

對寶寶而言:

「經過陰道的自然生產,與剖腹產的最大差別,在於經過產道的擠壓,可刺激胎兒的身體及神經,促進呼吸道內羊水的排除與吸收,使胎兒肺部順利鼓脹起來,肺部迅速擁有良好的換氣功能。」

「自然產的新生兒其免疫系統的活性較高」

「腸道障壁的保護也較好,剖腹產的嬰兒其腸道菌落則容易失調,引發腸道疾病。」

「如果剖腹產時胎兒的成熟度不夠,特別是剖腹產的週數過早,將容易有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問題。」

對媽媽而言:

「產後除了會陰傷口之外,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腹生產雖然沒有經過陣痛,但是開刀深入肌肉層,因此產後的傷口疼痛較厲害,並且會留下一道約十公分的傷口。」

「剖腹時必須劃開皮膚,打開筋膜層與肌肉,進入腹腔,打開腹腔後,在子宮下段做橫切口,將寶寶從切口中取出。腸道相關位置可能受到影響,日後可能發生腹腔內的沾黏,沾黏的部位可能在子宮壁、腹壁、膀胱、腸子等部位。自然產則不會有沾黏的情況發生。」

光想到剖腹產的沾黏就讓人覺得心慌慌,因為第一胎懷孕的時候因為腸胃不適肚子常會膨漲起來脹氣超級嚴重,相較之下我真的寧願承受自然產痛。

昨天問翁第二胎會不會比第一胎痛,因為周遭的女性朋友都說因為產程時間縮短,無法像第一胎慢慢適應產道打開,所以第二胎真的比第一胎痛。

結果翁也很肯定:超痛!非常痛!

我現在想到第一胎的痛會害怕的打冷顫,如果「更痛」,我不知道我還有沒有辦法承受...有人建議我無痛分娩,但是據我瞭解,部分體質不適應的人會有產後腰椎酸痛的問題,而且翁還告訴我一個親戚的案例,因為無痛結果醫生檢查的時候胎兒都快要出來了,結果喝了好多羊水。

我很難想像,如果再遲一點寶寶豈不有缺氧的危機!!如果缺氧情況拖長,還可能嚴重變成智障,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所以我現在也打定主意,痛死也不打無痛分娩了,畢竟生產痛是一種自然現象,Nature is beautiful...

啊...不過........希望我痛的時候也還可以這麼豁達,我記得第一胎痛到快把病床的欄杆給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