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中旬,小青蛙就要滿六個月了,由於六個月的寶寶需要一些外在刺激,例如教學或和其它小朋友的互動,因此除了個人保母,托嬰中心也成了我考量的對象。

一般托嬰中心的價錢和保母費差不多。這裡所謂的保母費,無論有沒有保母執照,目前在新竹的價錢都是15000元,如果開始使用副食品,便要再加1000元,副食品食材由父母準備,除此之外小寶寶所有使用的尿布玩具也是由父母備妥。至於托嬰中心,會分年齡層設定托嬰班別,例如0-3個月、3個月到6個月等,老師大多一對三左右,價錢相差不遠,除了米精或奶粉由父母準備之外,其餘副食品托嬰中心會負責備妥烹調,有完整的遊樂教材,有固定的學習字卡、認識自己以及按摩時間,有的中心甚至有謄寫寶寶日記的服務,讓忙碌工作的父母每天都可以看到寶寶白天的成長記錄。

和個人保母相較起來,托嬰中心照顧流程的確比較能夠掌握寶寶的資訊,唯一的缺點便是感染疾病的機會較大。不過現在新竹的個人保母接案子,除了年紀大一點的保母之外,普遍也都照顧2-3位小朋友以上,相互傳染的機會也不亞於托嬰中心。有的個人保母還會偷偷接個案,例如傍晚還會有其它學齡兒童寄託或用晚餐,這種小型的職業個人保母和托嬰中心已經不相上下。

保母的好壞,其實很難斷定,基本的保母執照不一定是最先考量的基礎,只能從同事朋友探聽是否有好口碑,而且保母的生活環境很難讓人一時之間瞭解或掌控,單親的、愛交朋友的都必須多加考量;當然,父母挑選保母,保母也會挑選父母,有的保母甚至只挑公務人員、老師的父母。至於托嬰中心在新竹社會局每年都有評鑑,可以藉此衡量基本環境安全設備,也因為是托嬰中心,所以環境較為單純,除了老師之外,比較不會有閒雜人等接觸到小朋友;為了要確認托嬰中心的好壞,到網頁查詢評價,或到中心預約觀看教學,則是選擇前的必要作法。

目前為止,我個人比較偏愛托嬰中心,因為和保母打交道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年紀大的要顧及他的尊嚴及經驗,年紀輕的要注意他的照料周不周到,至少在托嬰中心,老師大多有幼教或護士資格,健康或成長照顧可以讓人獲得較多信賴。這兩週我們將密集尋找適合的托嬰中心,期待小青蛙盡早回來和我們大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