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以前說過一句話:「跟小孩之間,「量」就是「質」。你在他真正需要的時間卻不出現,你再出現就沒有意義了。」

 

如果你看完這句話卻有「恩恩,因為小孩是現實的。」那我勸你,這輩子你千萬不要生孩子,因為你沒有真正瞭解所謂親子關係。

 

很多父母是當了之後才開始邊學做父母,這其實非常自然,因為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但也有人當了父母還比小孩子不如,小孩子有的都懂得秀秀小狗小貓,可是社會版新聞喪盡天良實例眾多,放縱自己孩子胡作非為,或生了孩子讓他在野外或廁所垃圾桶自生自滅,孩子對他們來說不是珍寶而是一種負擔,這種人還不如捐錢認養孤兒可能對他下輩子基點陰德還好一點。

 

以前會覺得父母提供基本的食衣住行之外,應該還要當小孩的朋友,不過現在覺得當孩子朋友是件挑戰,因為當一個全職職業婦女,除了打理生活雜七雜八之外,還要花時間陪伴小孩,簡直難上加上。

 

但我認同小孩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因為將來就算再有錢再有成就,也彌補不了錯過孩子成長的遺憾。人家說出來混是要還的,這就是所謂的感情債!

 

我覺得侯文詠說的很好,他在自己寫的金瓶梅一書中發現:「養兒無須屙金溺銀,只需見景生情」。意指養兒不需用金、銀去保護安排他的未來,只要在他難過挫折時陪伴安慰他,生日開心時為他慶祝。

 

所以小孩需要擁抱的時候不要吝嗇張開我們的雙手,小孩需要牽手的時候應該緊緊用大手握住,小孩需要安慰的時候應該拍拍摸摸他的頭。

 

當然,該教訓的時候也還是不能手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