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間,孕婦擔負著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母體的各個系統都會發生一系列的適應變化。

尤其是子宮變化最為明顯,子宮肌細胞肥大、增殖、變長,到妊娠晚期子宮重量增為非孕時期的二十倍,容量增加1000倍以上。

心臟負擔增大,心跳每分鐘增加10-15次,心臟血容量增加10%,如此才能供養胎兒和自身的需要(我現在已經能感受到,尤其現在又是冬天,心臟不好的人可要特別小心,如果血流速度不及,很容易有喘不過氣的感覺)。

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肚子裡胎兒逐漸成長,也會造成橫膈肌逐漸上升,而使心臟發生移位。(現在的週數已經可以感覺到胃有時候會有胃酸倒流,被異物壓住的緊迫感)

肺臟負擔也隨之加重,肺通氣量增加可達40%,異常出現鼻、咽、氣管黏膜充血水腫。(恩恩...鼻子常常充血)

甚至在醫學篇裡也會看到,腎臟也會略有增大,輸尿管增粗,肌張力減低,蠕動減弱。(頻尿..)

另外還有腸骨內分泌、皮膚、骨、關節、韌帶等都會發生相應改變。(髖關節常常酸痛,皮膚更顯乾燥,膝蓋韌帶有時無力..)

而這些很有可能都會對女人身體生理機制造成不可言喻的影響。(懷孕五個月以後開始感到以上症狀頻頻...)

(以上資訊參考台灣醫療網)

懷孕的確不可掉以輕心,而且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很快恢復到產前的生理機制,試想以上的器官在懷孕期間位移跟各種變化,其位置和功能是否能夠在產後健全恢復,還得看產後做月子的調整,以及月子後很長一段運動等的協助才有可能恢復;能不能恢復百分之百,還得是個人健康以及年齡狀況而定。

懷孕是件很犧牲的事,孕婦要忍受的事,實在不只是懷孕十個月的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