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35-37週的時候,一定要去檢查所謂的「乙型鏈球菌」檢查。

「乙型鏈球菌」是一種伺機感染的菌種,會在成人的直腸和陰道內聚生菌落,也可經由性接觸相互感染。這項檢查健保目前沒有給付,我在馬偕的費用是950元,還記得懷孕五個月前有關孕程的檢查都是在私人診所進行,有些價錢還要高到兩千,所以這樣檢查的費用還算便宜。

為什麼要做乙型鏈球菌檢查呢?

原因在於這種鏈球菌會讓新生兒感染後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

一般大都發生在早產、低體重、早期破水的情況下,通常會在出生後一週內發作,並且在48小時之內症狀急速惡化,以致死亡等高死亡率的急症。雖然受感染者大多是低體重兒,可是最可怕的一種症狀是表現出敗血性休克伴有呼吸窘迫,如果那時候才知道孕婦有這種乙型鏈球菌才施打抗生素治療,數小時之內也有可能讓新生兒死亡,所以絕對不可以忽略這項檢查。

如果檢查出孕婦有這種鏈球菌,就可以在生產的時候先給孕婦施打抗生素,避免嬰兒被垂直感染。

記得36週產檢的時候,衛教的護士才告訴我,當天的產婦有80%感染乙型鏈球菌,而且新生兒科施打了30幾位的抗生素治療後來才發現的鏈球菌感染,因為會有高燒等嚴重情況,所以絕對要格外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