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時是什麼姿勢?

你有看過菜市場倒在盤子上的青蛙嗎?沒錯,就是那樣兩腳抬高向天衝去的感覺!

一般而言,產道開到大約四指半的時候,護士便會進來病房教導如何施力,等到嬰兒的頭擠壓到陰道口的時候,便會推入產房生產,這時候婦產科醫生才會進來一起接生,在醫生接生前孕婦必須躺在床上用力,當疼痛來臨的時候,必須憋住呼吸,然後把所有的力氣集中到腹部,絕對不可以大叫或大哭,因為力氣不夠集中腹部會用力不足。

因為已經痛了一天,在不吃不喝的情況下,我獨自施力的狀況不佳,因此每次都有兩位護士協助我用力,他們會站在我身邊,當我疼的痛潮來臨時,就會請我憋住呼吸用力,然後利用手肘用力在我的腹部上往下推擠,目的是協助嬰兒的頭擠到陰道口;這個過程大約過了一小時,子宮頸卻又因為不夠軟,讓我挨了一針,挨針後又再度重新用力推擠的腹部。

此時聽到隔壁那個大陸太太,聽說是開到五指了,痛到大哭哀嚎失聲,不斷的驚聲尖叫大吼「我要剖腹!我要剖腹!」「叫那個沒天良的去死!」「救命啊!要死啦!疼死我啦!」「都給我走,都給我滾出去!」….聽的出來她顯然已經失去理智不斷強烈的搖晃撞擊牆壁,似乎在一眨眼間病床就可能被拆毀;聽到她這麼誇張的吶喊,我覺得我好像也沒那麼痛,本來吐到嘴邊的尖叫又縮了回去。

就這樣一忍百忍,轉眼間我也到了開到四指半的程度,不過護士已經決定把我送進產房,因為耗時太久擔心胎兒的氧氣不足。

躺在冰冷的產台上,只有一個聲音在我的腦海,還好我有穿及膝長襪來!因為產房裡真的非常冷,尤其又是冬季。

頭上的手術燈一打開,就像是急診室的春天那樣的場景,四個護士站在我的身邊,由於醫生臨時去看一個急診室的病患,所以我又在產房裡獨自用力了大約一小時,像阿信一樣對自己說加油,不能哭!不能大叫!護士們也站在我身邊輪流用力在我腹部大力施壓,還有一個護士因為推擠過於用力造成手臂已經有點脫臼,用力道手臂脫臼,你就可以想像那種施壓的疼痛甚至於已經超過的開指的疼痛,以致於我的腹部在生產完後呈現一大片黑青,這個黑青到現在還沒全消呢!

好不容易醫生進來了,醫生開始叫我自己先用力一次給他看,他看情況不對,趕緊幫我內診檢查,並且請護士去請小兒科醫師,告訴我寶寶的頭因為沒有下來,所以要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協助生產,於是剪了會陰之後,接下來的一瞬間,真空吸引儀器已經到我腳下,三位護士跑到我身旁,兩位站在我的產台上,用手肘用力推壓住我的腹部,這一次沒有等痛潮來,醫生為了搶時間馬上叫我憋住呼吸用力,可是因為我沒有力氣憋不了多久,所以不小心漏氣的時候,醫生馬上痛罵:「再憋久一點!還要用力!」

因為之前練習用力已經用掉我全身九牛二虎的力氣,我只記得我虛弱的像隻蚊子喊著:「等我兩秒…」

醫生馬上破口大罵:「不能等!憋氣!用力!你的寶寶還在你身體裡一秒都不能等!」

可是偏偏我的鼻子這時候竟然塞住不能呼吸,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時候我也忘了要用嘴巴吸氣,整個臉因為憋氣脹紅五官又扭曲緊繃,導致快要缺氧暈眩難耐,還好機靈的護士趕快拿起氧氣面罩救起快要休克的我,我一吸到氧氣馬上又恢復理智,大口用嘴巴呼吸用力,這過程不過三秒,說時遲剎時快,突然體內有一個東西滑出去,當我還在猶豫是寶寶生出來了嗎?醫生已經剪好臍帶,裝好臍帶血,並且由護士帶寶寶完成擦拭。

可是這中間我完全沒有聽到寶寶的哭聲,後來還是產科主任說趕快打小朋友的屁股吧,這才聽到他的哭喊!然後護士讓我檢查了寶寶的手腳五指以及有沒有兔唇等器官,但因為真空吸引的關係,所以有腦血腫,又因為不是經由正常的陰道擠壓,所以有輕微的肺部積水(洋水),小寶寶只得馬上送新生兒科進行精密檢查,沒有讓我抱在身上餵母乳。

這時候產程並未全部結束,我的子宮收縮的慢,因此胎盤是由醫生協助生出來的,那種按摩擠壓又是一場疼痛,感覺像生兩次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