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小青蛙也很會耍賴,吃水果喜歡拿一整碗,可是通常滿滿一碗吃不完,最後就會玩食物搓搓揉揉讓手啊衣服一整身都黏達達,還會故意把水果壓擠到餐桌的玻璃墊裡,於是我每次只給他半碗,吃完才能再跟我要。

昨天蛙爸不小心把切了一整碗的紅心芭樂通通放在小青蛙的碗裡,這下可好,小青蛙樂的捧著整碗,以為通通都是他的。

其實也不能怪小青蛙,畢竟是放到他的碗裡,但是因為紅心芭樂很軟,所以我堅持還是要一片一片吃,不然很容易噎到。於是我把整碗拿到餐桌上,拿了一片給他,結果小青蛙俐落的轉身趴在地上ORZ大哭,哭了好一會兒,我看著他的眼睛說,芭樂只能一片一片吃,不然軟軟的噎到喉嚨會痛痛,沒想到小青蛙大聲說賣(台語的「不要」的意思)!又指著碗說:果果是哲哲的!

 我只好拿半碗(兩片)給他,並且說,那這半碗先給你,吃完跟媽媽拿。

 小青蛙聽完又再度趴倒在地上ORZ大哭,很可憐的樣子。通常爺爺奶奶還有那個蛙爸這時候就心軟了,可是小孩都是奸詐的,如果這一次他用哭泣贏得他想的東西,接下來就有可能更進一步用哭來威脅,通常在路上看到小孩賴在地上滾來哭去都是因為這種教育的爛結果。

更何況,有一個媽媽說的很好,這種兩歲小孩都還不會自己脫褲子大便,父母為什麼要被不會自己脫褲子大變得小小孩耍的團團轉?

 父母扮演的是教育的角色,所以,我堅持覺得該怎麼做是需要讓小孩清楚的。

 於是,我再跟他說:媽媽是怕妳大口喉嚨不舒服,現在趕快吃完,等等才有其它的。

 小青蛙剛開始還不依,一副很可憐一直看著我哭。

 我這時候也有點心軟,畢竟是蛙爸造成小青蛙的誤會。

 但我還是接著說:如果還哭哭,肚子又會痛痛,你會吐吐,那媽媽就不能給你吃東西了。

 這時候小青蛙眼淚停了,似懂非懂乖乖捧著碗坐到吃飯的墊子上,安靜的坐下來,慢慢拿著芭樂吃,邊吃還邊說:馬媽謝謝。

兩歲的小孩其實是懂事的,多講幾次他們便能聽進去心裡,但是前提是大人不能焦急,需要耐心,而且需要看著他的眼睛,讓他知道我們的態度很認真,同時,家裡的教育需要一致,不要讓小孩糊塗,倘若現在學會耍賴,以後這種個性便很難改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