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蛙話越說越好。

最近他常常念整串的話,

雖然很多時候夾雜很多糙黏呆的音,

但多少還是聽的出來他想表達的意思。

「外面黑黑  某促key 哲哲怕怕  五野郎 」意思是天黑了不要出去,小青蛙會怕怕,外面有野郎。

「廚房滑滑  小心 走」他每天在我晚上炒菜的時候都跟在身邊,我過去常常會叫小青蛙小心走路,免得地上因為有水漬滑倒。

「媽媽哲哲  吃鳳梨 爸爸某~」意思是媽媽和哲哲一起吃鳳梨,可是爸爸沒吃到。

「小瑜 教畫畫 彩色  哲哲棒棒 」中心小瑜老師教哲哲畫彩色的畫畫,哲哲會自己誇讚自己。

有的人會覺得小孩很難溝通,尤其是在話說不清楚的年紀,但是我發現,其實只要用心聽,還是能和小孩溝通的。

我也發現,小孩非常需要大人的讚美,在大人的讚美中,也比較能認同你想要教他的事。

所以過去有時候小孩子突然做了錯事,例如玩馬桶水爬椅子扶手玩插頭,我也會怒罵,但是小青蛙反而會故意再去做,現在我找到好管教的方式,嘗試用不一樣的相反方式,告訴他剛剛做錯事的反面是他會做,而且他很棒,他就會懂得我的意思,很認真聽我想告訴他的事,然後再抱抱他,告訴他如果做了什麼事會產生什麼後果,只需要一次,小青蛙便不會再犯。

很高興我找到管教的方式,雖然這只是很簡單,但是對大人而言,其實不一定每一次都能這樣做到,所以養兒其實是考驗父母的智慧、耐心還有毅力,這樣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一直到我天堂為止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握在掌心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